2007/06/18

拔竹筍,拔竹筍,嘿呦嘿呦拔竹筍

上個星期六,我很健康的跟著萬興幼童軍團的小朋友前往貓空山區享受採筍樂。

陳偉明爸爸連續四年都協助安排請他的筍農朋友帶著幼(女)童軍夥伴用工具採收藏在竹林裡的竹筍,不過這只是我第二次跟著去採筍,有兩次MISS掉了。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採筍行前遇到連續幾週的大雨,採筍的前一夜也有些許降雨,所以前往竹林的路上本來就會經過的小溪,今年水量豐沛,讓小朋友們都得要在筍農、團長、以及熱心爸爸媽媽的攙扶下小心翼翼的渡溪,也是很特別的體驗。


全員抵達之後沒多久,我們就把孩子們分成數批請筍農伯伯叔叔們開始講解拔筍方式。先要在土堆中靠近竹子的四周觀察是否有裂開的土壤,因為有裂痕就暗示了底下可能藏有玄機,有小竹筍在裂解整片土塊;發現目標以後就要把筍刀(帶有刀的桿子)插入土中探尋硬塊,並且翻開土壤;正式發現竹筍寶貝後,就要用筍刀採取適當角度切入,然後把戰利品抬出筍子收好,最後再把剛才挖的洞用旁邊的土壤覆蓋回去--這樣或許過幾天,竹筍會重新長出,又可以再來挖筍囉!感覺還頗好玩的對吧?
筍子挖出來囉!新出土新出土

印象中前一次參與的時候我有親自下海挖筍,不過這次我要擔負好當大姐姐、不可以跟小朋友搶「玩具」的責任,只負責在旁邊敲邊鼓鼓勵孩子們嘗試找筍、挖筍,拍照。所以請讓我透過鏡頭告訴你,在我這組幸運挖到竹筍的第一個小女生她到底多有成就感:

後來聽筍農說,前幾天的雨似乎還是影響了筍子的收成,我們沒有辦法大豐收,所以不是人人有筍。也就從這裡我們學到:機會來的時候要懂得把握懂得搶,不然積極進取的人都抓了個大竹筍回家,保守害羞的小朋友只能空手而回,多可惜啊~

因為一時失策,我們忘了叫小朋友自己帶塑膠袋來裝回戰利品,於是我們只好利用旁邊的小溪來洗竹筍,試圖讓沒有土塊黏附的竹筍可以較妥當的放入小朋友的背包中帶回。隨行的爸爸媽媽很熱情的站到小溪的石頭上協助小朋友洗筍子,或者在路徑上攙扶小朋友免得她們失足變成落湯狼、落湯蛙。看到這些可愛的爸爸媽媽、開心的小朋友、有點陰所以涼爽舒服的自然環境,我覺得我們這趟採筍行真幸福:)




筍子採得差不多,多數孩子也都完成了洗筍大業,我們於是就在筍園裏面「頒獎」謝謝筍農們,感謝他們這次的協助與指導,給了我們那麼有成就感的一個上午。獎品是象徵童軍百週年慶的特製悠遊卡乙張,既有濃濃的童軍味又有實用價值,而這時候的我早就忍不住爬到溪中大石頭上去乘涼啦~也就因此,從大石頭上拍攝了這樣的一段影片來給大家看看筍園一帶小溪邊的全景:


回程,我們要再次溯溪呦~手腳很快的我於是就在回首筍園與小溪時,拍下了這樣的一段時況,記錄這個得來不易的旅程。其實每年的採筍行也都兼具「歡送童軍團裡的畢業生」的活動意義,猛然一想我才發現,這豈不是萬興幼童軍團送給她們最好、最與眾不同、最有意義的畢業禮物嗎?


拔筍行的尾聲,更讚的事情是在「有緣茶房」每次都吃得到的魚丸筍湯大餐,以及清涼有勁大西瓜!這次真的是天公作美,當我們一行人從筍園陸陸續續步行抵達「有緣」的時候,斗大的雨點就這麼嘩啦啦的降下,伴以轟隆隆的雷聲;再晚一步我們不用掉進溪中也可以弄得一身濕,可是我們卻幸運的躲過了。不知道是我們當中的哪位這麼吉星高照賜給我們這樣的好運氣!

然而其實這次的採筍行不只為本學期童軍活動劃下句點、為畢業生歡送,也已成為媽媽(及我們)在萬興國小的最後一次童軍團活動:媽媽已經確定於八月一日起轉職興德國小,往後萬興童軍是否能夠繼續經營是個未知數,而且礙於身分尷尬爸爸媽媽不會繼續帶團,我也已前往美國求學,最後的這次集會,其實帶著濃濃的離別氣息。

萬興童軍復團後一直跟著服務的莊爸爸、莊媽媽偷偷準備了花束獻給萬興大家長(媽)、幼童軍團團長(爸)、以及孩子早已畢業卻不斷回來奉獻的陳偉明爸爸,媽在接過花開始致詞的時候就哭了.....我在一旁想著想著她一路走來的心酸、面臨的考驗與打擊,又想著對這群熱心家長、天真小朋友的不捨,我也偷偷在角落哭成一團。這時就覺得外面的雨來得正是時候,為這一天平添多少愁.....

說也奇怪,在過去的這一年中我隱約覺得自己投入在傳薪的時光還沒有萬興的多,而且帶萬興的孩子所給我的成就感與充實感彷彿比自己羅浮生涯的玩耍更有意義更具啟發。透過這些家長的付出、爸爸媽媽的努力,我慢慢發現其實自己有些夢做得太小,天馬行空後再加以實踐的能力太弱,比較起永遠活力十足鬼點子一堆的媽,我的能耐真是太小兒科了。而且他們帶著孩子們上山下海做東做西的動機之強烈,完全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情操之高尚,比起放了假就只想在家睡覺補眠的我,簡直不可思議。

現在忽然要他們放手,放下這個苦心經營成文山區第一大團的幼(女)童軍團不管,放著這些熱心的家長與週週企盼童軍活動來臨的孩子不顧,難怪他們嘴巴上雖然嚷嚷著少了件事可以休息,行動上卻早已透露了他們的不甘願.....

最後這兩張照片是媽媽在任期間最後一次的童軍團合照。
孩子們,姐姐祝福你們擁有美好的前程。
姐姐也希望你們永遠別忘了在生命的這一個段落,曾經有你、有我,一起度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採竹筍超好玩的
以前也在阿里山那一帶弄過
是司機臨時加的私房行程 :D

Wendy Chen said...

哇塞!你好幸運喔!
還有這麼可愛的司機加私房行程耶!
一定是因為你太可愛迷人的緣故,司機要努力討好你這個嬌客,哈哈:)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