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五月。一個人的花東行-東管處、比西里岸部落

出發前同事Ceres叮嚀過:「有機會去東管處的話,推薦你可以進去看看!」
離開三仙台的時間尚早,於是決定回程途中歪進位於都歷的東管處瞧瞧。此時恰逢午後雷陣雨轟炸開始,於是樂得在室內展覽空間拍幾米的大作、玩各樣的虛擬體驗遊戲。


看官方公布的時間表,原本鎖定要欣賞下午兩點的室內劇場影片,時間到時工作人員卻告知在下方的「阿美族民俗中心」下午兩點也有傳統樂器演奏與歌唱,建議我可以前往觀賞。聽起來機會難得,二話不說抓起雨傘衝向音樂傳來的方向。 

這天由阿美族的「旮亙樂團」擔當介紹與表演的重任,負責串場的主持人妙語如珠,不時逗得大家一陣大笑。 旮亙的音樂,是我們在煩人雨天中得到的救贖,原住民夥伴渾然天成的好嗓音,真的好令人羨慕啊~

更棒的是,表演結束之後所有觀眾都可以上舞台親自把玩稍早演奏用的樂器,大部分是竹子的結構,奇妙地透過長短枝和粗細不同控制因高,真是很玄妙。



稍微參觀一下民俗中心後,由於收到天使朋友的推薦,我決定折返回三仙台旁邊的「比西里岸」部落瞧瞧。相信很多人聽到比西里岸都覺得很陌生,她這幾年會忽然開始聲名大噪,主要是因為知名插畫家幾米在部落裡各處的牆面上繪上了頑皮的畫作,據說小小的部落裡總共藏了11幅幾米的彩繪作品,如何?要不要來挑戰一下把他們全數找出來?
是一個藏寶圖的概念,不要照太近,讓你自己去找啦~
詢問部落裡的婆婆後循線找到的比西里岸奇幻之旅起始點:PawPaw鼓的家


剛停好車的我,先是走進PawPaw鼓的家想請問一下在部落裡的尋寶攻略,熱心的工作人員簡要說明往左往右各多遠範圍內有圖後,就祝我順利,目送我走出大門。

門外,用漂流木拼接而成的一批羊兒們完全霸佔我的視線,可惜後面的海與天都灰灰的,少了那麼一點震撼感,我左右張望後決定先往左方移動,碰運氣吧~

這天的好運看來還沒用完,我散步途中遇到遠方一群原住民小男生正在丟球玩耍,其中一個小蘿蔔頭看到我以後回頭對同伴大喊「你看!美女來了!」害我瞬間不知道眼睛該看哪裡頭該轉向哪裡...

等我遠遠看到在牆上的第一個寶藏:綠色大象的時候,奇妙的,下一份好運氣悄悄接近中。
這面牆旁邊坐著一批正在理菜的阿姨和婆婆,玩球的小毛頭們也只在十步之遙,當我拍完照想請問婆婆們知不知道別的圖在哪裡,她們討論討論後紛紛搖搖頭似乎沒有清楚結論,只有一個阿姨指指前方「那邊好像還有。」

謝過阿姨,我做好孤軍奮鬥的心理準備,旁邊卻不知何時出現一個約莫國中年紀騎著腳踏車的男生,一直很好奇的盯著我看,讓人有點害怕。我動身的時候他就騎著車跟在一旁,稍微超前一點,他指指牆角,下一張幾米出現。
就這樣,他騎著或牽著腳踏車領路,我慢慢散步跟著他走;他指指牆角露出笑容,我開心拍照、整理,滿足了就再次前進,等人肉導航小弟帶我挖出下一份寶藏。坦白說,幾米的圖藏得真好,如果沒有小弟帶路,我一定會錯過一大堆繞不出來。

等幾乎把整個部落繞了一圈,幾乎來到最後一個寶藏:巨大的幾米兔兔與動作飛揚無比的小男孩,我們回到海岸邊站在堤防上遠眺三仙台,我幫小弟拍一張照謝謝他幫我這麼多,揮揮手,跟小弟道別。

在踱回PawPaw鼓的家途中我反省著:小弟一開始就是滿懷好意的,怎麼了?我為什麼一開始就選擇懷疑、害怕,而不是相信呢?從何時開始人的本能變成質疑環境,然後才來慢慢卸下心房?當雙方的交流一開始就從猜忌開場,誰能保證幸運其實常在不遠的地方?
走了一大圈我也腳痠了,決定上到PawPaw鼓的家二樓眺望海景。剛進門店員就關心我是否找到所有的圖,又是怎麼找的。我說有個弟弟騎腳踏車帶我一幅一幅去找,店員大哥就說「喔!__哥喔!他今天又熱情帶路了齁?他有沒有跟你講話?」
『沒有耶,他沒有跟我講話』
「妹妹、沒關係啦,其實__哥不會講話啦!」大哥笑笑

我回大哥一個微笑,靜靜地步上二樓。心情其實比稍早更加沉重...

弟弟,謝謝你,謝謝你這個天使帶路,也謝謝你教會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課!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